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趋势之七(终篇) – 居家诊疗(Home Care)将成为重要医疗服务场景

      不同形式的居家诊疗服务其实已在全球存在了几十年,但是这些服务大多是临时性和短期性的服务,其提供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主要是老年人)预防疾病或进行疾病、受伤和出院后的恢复。

全球价值医疗体系正在构建中,我国的医疗体系也将如此。价值医疗体系的构建基石之一是医疗服务体系再造,未来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中,初级保健机构和家庭、全科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匹配远程医疗等技术手段,将极大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并极大降低整体医疗成本,医疗服务将实现“民主化”和“去中心化”,未来的服务发生地将从“以医院为基础和核心”转向“医院+初级医疗保健机构+居家”的三足鼎立的医疗服务场景。(关于价值医疗体系,请见前文《疫情下的医疗保险思考 回归到塑造价值医疗的轨道上来(上、下篇)》)

随着经济发展,民众对高质量、有尊严生活的追求也同步推动患者更多选择在居家环境中接受非必须医疗机构地点发生的医疗服务。

在未来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中,初级医疗保健机构(家庭医生)将协同医院及其他医疗服务方和社会因素服务方、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医疗保健服务,其中居家诊疗将成为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重要一环。

居家诊疗场景未来将与医疗机构服务场景同样重要。

居家诊疗成为必选项

数字医疗正极大推动居家诊疗成为可能,医疗数字化贯穿医疗保健全生命周期,从预防、诊断、监控、治疗、术后护理和康复到长期保健及临终关怀。医疗数字化的过程正极大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减少不必要的感染和外出,这些都在促使居家诊疗的实现成为可能,更进一步使得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成为可能。

远程诊疗的快速发展使得患者能在家庭中获得等同面对面诊疗的医疗服务。此次新冠疫情已经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在全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使用和认可,在医保支付、医生意愿、患者接受度和相关企业业绩业务表现等领域都得到明显体现,而且对远程医疗的接受和推广呈现不可逆转的特点。

同时,越来越多的临床实践表明,有多达几百种的疾病是可以在家庭场景中得到有效诊疗,其诊疗效果等同于在医疗机构接受的诊疗服务,涉及常见病、慢性病、并发症、预防和康复性、恢复性诊疗。远程医疗、远程监控、虚拟预防保健和疾病管理,数字疗法,医疗服务人员的居家问诊,医疗病历分享和其他技术手段已经能够确保居家诊疗能够获得即使不高于、也等同于医院(等医疗机构)服务的效果。

居家诊疗模式创新

医疗健康生态体系内的不同企业正积极开拓居家诊疗这片沃土。

Contessa是一家专业的居家医疗服务商,为患者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已经能够提供适合通过居家诊疗服务进行治疗的超过150种疾病种类,其中绝大部分属于并发症。

Tomorrow Health致力于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整体居家医疗服务模式,其希望推动医疗服务从”碎片式的、基于医院的医疗服务”向基于价值的服务和居家诊疗转变。该企业已经服务于美国国家医保局和多家商业健康险企业,致力于打造伙伴及协作、科技驱动的运营和卓越患者体验这三个核心要素,该企业的服务内容目前已经涵盖术后康复、居家感染疾病和慢性病管理。

技术的进步使得越来越多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场景”服务在家庭场景中成为可能。以肾透析为例,目前绝大部分的肾透析服务是在医院或者专门的透析中心进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庭用透析设备的极度缺乏。但是长期在透析服务机构接受服务不但成本高,给国家整体医疗支出造成难以承受的重负,同时也给成千上万的患者造成生活的极大不便,全球政府和领先企业正积极开拓和落实居家诊疗场景:

 -     2020年3月美国FDA批准了一款家用的手提式透析机,该机器已经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开始实际应用。

 -     全球最大的肾透析服务企业费森尤斯于2020年底公布其全球新战略时,其战略选择的首项即为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大数据、AI等)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家用肾透析服务。

 -     美国最大的肾透析服务企业Davita Kidney Care 也在近年宣布扩大和费森尤斯的合作关系,以便为其在美国的患者提供居家透析服务,涵盖家用血透机、耗材和远程连接平台。

 -     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企业CVS Health近年在持续进行战略转型,期望成为一家综合性的整合医疗服务企业,其未来的新兴业务重点是医疗服务,其中居家诊疗将占据核心地位。在几年以前CVS Health已宣布要进入居家肾透析服务市场,并且经过多年研发,早在2019年7月就已启动其自主研发家用透析机的临床试验。

 -     美国国家医保局在2020年提出了提高对家庭透析服务中远程诊疗的支付支持建议。

梅奥医疗于近期启动和Medically Home的合作,开拓居家医院服务。在该居家医院服务模式中,Medically Home 将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在梅奥医生的远程指导下,患者将能够居家获得由护理师、护士和其他支持服务团队上门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涵盖输液、特殊护理、用药、检验和影像、行为医学和康复等。该服务模式为患者在其家中获得之前仅能在医院才能接受医疗服务的另一选择,这样患者在逐步恢复时能够持续获得远程和面对面的服务。

位于波士顿的全球知名塔夫茨医学中心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也已经开始探索在患者的居家环境中为其提供医院级别医疗服务的选择。

在新冠疫情造成患者来医院就医困难局面好转之前,提供居家诊疗服务已经成为美国多个医院集团的重要选项。

政策和医保支付支持居家诊疗

医疗健康行业永远都是个“政策性市场”,政府不但制定法规政策,还审批具体的医疗产品和技术应用,更进而,在有国家医疗保险的国家,国家医保对新技术、新服务、新药物的保险覆盖往往对商业医疗保险起到引领和示范性作用。

美国国家医保局于2019年11月正式发布居家医疗支付方案,成为在全球层面较早认可居家诊疗的国家医保体系。美国国家医保正式认可居家诊疗的这一里程碑式举措涵盖居家输液、对医疗结果而非服务数量给与更多偿付,支付范围甚至涵盖理疗师助手的费用。美国国家医保局此次宣布的“对居家医疗的保险覆盖”是一个分水岭式的时刻,其预示着家庭正式被认可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场景。

作为对即将到来新冠疫情的应对举措,美国国家医保局于2020年3月发布“无围墙医院计划- The Hospitals Without Walls Program,”该计划展现了广泛的政策灵活性,允许医院在他们的设施之外的地点为患者提供服务。在这个临时性的政策下,医院可以把患者转移到医院以外的其他设施内提供服务,比如日间手术中心、住院式康复医院、酒店和公寓,医保局会持续为这些服务买单。.

美国国家医保局于2020年11月进一步拓展上述计划,启动“居家急症医院服务计划- The Acute Hospital Care At Home Program”。这些得到扩展的医保支付政策使得受国家医保覆盖的老年人能够在除了需要住院治疗的病情以外能够居家获得相应的医院急症诊疗服务,例如心力衰竭和慢性肺阻塞。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规模的逐步扩大,从2021年初开始不少提供居家诊疗服务的企业联盟正在积极游说美国国会把居家诊疗服务的国家医保支付政策永久化,这些企业中就包括亚马逊。

从“医院诊疗”向“居家诊疗”的转变不可逆转,中国须防止掉队

推荐大家看《一呼一吸》这部电影,从一位高位瘫痪患者的真实经历中,我们能看出主人公及其家庭如何帮助其挣扎出医院病房,在自己的家中和社会中获得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随着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就如同马斯洛的“阶梯需求理论”所述,我们个人和家庭在解决基本温饱问题后,会追求更高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这是社会发展的使然。

使“家庭成为患者的正常固定服务选项”将能够真正实现初级保健、行为医学服务、慢性病管理甚至是医院级别的服务发生在居家环境中成为可能。

我在前篇《全球医疗健康行业大趋势之F篇 - 初级保健将是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石和顶梁柱》中已经详述了初级保健的意义,居家诊疗和初级保健将完美结合,成为未来医院服务场景之外的另外两个核心、基石性医疗服务场景,未来全球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将以“医院医疗、初级保健和居家诊疗”这三个支柱组成未来医疗服务体系的核心,也就是未来价值医疗体系的核心,我国也将如此,这就是大趋势使然。

价值医疗体系的关键一点是“以患者为中心”,意味着对“患者全生命周期”连续性诊疗服务的实现,以及对患者“全身心诊疗服务”的实现。我们国家的养老体系近年逐渐重视“医养结合”,这其实在OECD发达市场本就已经是常态,在我国只是因为长期的行政管理体系割裂(养和医分别所属民政部门和卫健部门)造成医养难以结合,而居家诊疗和家庭养老的高度结合,正是使得老年人在舒适、有自尊的家中获得高质量诊疗服务成为可能。

正如远程医疗在疫情期间得到的广泛认可和保险覆盖,居家诊疗也将经历这个过程。正如新冠疫情不可逆转地打破了远程医疗的多重限制一样(见另文《新冠疫情促使加速构造“全球数字医疗新常态” 中国须防止掉队 》),居家诊疗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大范围、不可逆转地认可,这其中既有来自政府及监管机构的认可,更有来自患者、医疗服务提供者、医院和医疗保险机构的认可,其中更多可能是来自这些患者、其家人和朋友的期待。

在推动和加速居家诊疗服务的道路上,中国也须防止掉队。

话题:



0

推荐

九堇

九堇

19篇文章 18小时前更新

曾任慢病管理、生物科技和医疗科技独角兽企业领导职位,前罗兰贝格医疗健康合伙人,职业早年就职美国CVS Health

文章